听到我在批评孩子,孩子她爸忍不住多看了我两眼,眼神里都是一股疑惑的味道。
过了会儿,见我心平气和,孩子她爸问我:“你今天怎么了?”“没呀!”我也无辜地回答道。“你最近好像情绪不怎么好,总是对孩子发脾气……”他的话点醒了我。是的,我最近心情有些低落,心里有些烦躁,可孩子还是像平时一样粘我,我总忍不住冲她发火……估计孩子也摸不清方向,好好的妈妈怎么好像不爱我了压!有时,看到她扁着的小嘴,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我觉得自己“作”了,心中甚是愧疚。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踢猫效应”,指的是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由地位高的传向地位低的,由强者传向弱者,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便成了最终的牺牲品。
女儿,成了那“猫”。
广义的“失意”,每个人都会有的吧!最考验人性的,偏偏是看一个人失意的时候,如何安置她的善良。
林黛玉,是一个有点尖酸,心眼小,又讲话不留情面的姑娘了吧,可她在和宝玉拌嘴后,气到“哭了半晌”的时候,还记得叮嘱侍女紫鹃“看那大燕子回来,再把帘子放下来,拿石狮子倚住。”
在翻涌的情绪中依然保持一丝悲悯与自制,这,就是善良。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掉落过人生的低谷,想肆意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垃圾,想拉着全世界陪自己一起痛哭一场,都是人之常情,在可以随意发泄的时候懂得克制,在恶念闪过的一瞬坚守善良,实属难得。
这样想来,自己脸红到脖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