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偶尔看到一些花的花语,我觉得挺有意思。其中银莲花的花语是期待。百度是这样解释的。开花时节,可爱的花朵迎风摇摆,就像在引颈期盼着什么似的,所以它的花语是——期待。

    看到这一花语,就会让我想起任教第一年遇到的一个学生,他叫俊。个子一般,但很壮实,一双有神的眼睛忽闪忽闪的,很惹人喜爱。喜欢说话,不怕人。下课了,喜欢跟在我后面,说这问那。也许太活泼了,上课也不老实,都初一的学生,手上还玩着玩具,我眼神示意,敲桌子,他任然沉静其中,我只得没收。下课后,我刚到办公室,他就来了,求我把玩具给他。我说:“以后上课老实点,我就给你。”第二天上课,我眼睛一扫,只见他手里又有了一个玩具,我提醒他,但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只好又把它带走。就这样隔三差五,我的抽屉里就会多出几个玩具。我找他聊天,希望他能有所改变,并请他家长协助。他父亲对他寄予很大希望,平时管教很严,偶犯错误,不是打就是骂,但俊不仅没改变,反而更调皮了。他父亲下手也更重了。打骂孩子,我向来反对,也许孩子暂时屈服,但内心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是想家校合力,了解他在家的情况,能找到突破点。第二天看到俊被打的半个脸,我有些后悔把他父亲找来,给俊的感觉,我告了他一状,他又挨揍了。但俊只是笑笑,习惯了。俊的父母平时劳作很辛苦,起早贪黑,不希望儿子也像他们那样辛苦,希望他学有所成,做个有学问的人。

看来简单粗暴的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