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真心
又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又送走一个六3班。
在这届六年级中,六3班是以学习态度差而著名的。尽管几门课程老师在这一年里几乎用尽了所有办法,硬的、软的、哄的、骗的,收效却是微乎其微。平时作业本几乎从未一次性收全过,家庭作业更是如此。最后就只能自我安慰可以少改几个作业本。
我们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这些孩子不看成绩都挺可爱的。”但是现实摆在那儿,怎么可能不看成绩呢。教育局会调测,学校会考核。就像语文里要求背诵的《人文经典》一样,没有哪个语文老师愿意让学生去背那么多东西,却不得不背,不光要背还要默写。因为要考试。学生很无奈,老师也很无奈。
毕业考试前的模拟测试,离交卷剩下十分钟的时候,李嘉诚同学作文一个字没写,并且写作文的那张纸是放在一边就根本没打算写的。好书推荐这样的送分题也全空在那儿,不打算写了。我很着急,更多的是气愤。在把他狠狠批评一通之后,放学又找了家长。又给他仔细地讲了一边作文,他说的很精彩,答应晚上回去重写,结果第二天来还是一个字没写。当你面对这样的学生真的很无语。
接下来一整天我都在想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他会就是不写?为什么有能力学的进就是不学?当然,懒惰占了一大部分原因。但更多的原因是你老师在意的成绩,其实学生他们并不在意。所以总让我们老师有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无奈与悲哀。
在又一次讲的眉飞色舞的课堂上发现我们班著名的调皮蛋王宇轩又不听讲,在做小动作,点名他回答问题以作提醒无果后,我无奈地看着他。课后他却偷偷地塞了个小纸条给我,上面写着对自己一年来种种恶习的反思和对老师的歉意,并且告诉我上课时就是因为写这个而没有认真听讲。我心里莫名一酸,告诉他如果你课后写了送给老师,老师会更开心。他羞涩一笑。看着他转身离去的背影,我想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告诉自己抱着一颗平常心吧,在最后几天里,不想成绩,去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
后来,我没有再去找李嘉诚谈心交流,在他忐忑着不住用眼神偷瞄的时候假装没看见,继续讲我的课,点明他回答问题。
毕业前最后一次班会课,(俗称思想政治课),我跟他们说,“剩下的几天,我们好好相处,最后给彼此留个好的印象吧。”因为平常基础抓的还比较实,所以更多的时候在教他们复习的方法和应试的技巧,剩下的时间则是自由复习,自己整理欠缺的地方,自己规划复习。我告诉他们:“该讲的老师都已经讲了,我尽力了。现在该你们了。我对你们分数没有要求,尽全力就好。只有你尽力了,我就满意了。”他们很用力的点头,说一定尽力。
进考场前我却又忍不住叮嘱了李嘉诚几句,告诉他作文一定要写,不管好坏。说完忍不住自嘲下自己,原来所谓平常心也不过是自己在安慰自己而已。就这样,在我自己的万分忐忑中,考完了试,见到李嘉诚,他兴奋地跟我说作文写了,下面只空了两三行,还迫不及待地跟我对选择题答案。我的一颗心才算是落回了原地,深感做老师的不易,真是操碎了心。
我尽力了,他们也尽力了,成绩出来了,语文和综合都获得优秀等级。语文更是清一色的优秀和优良等级,没有合格和不合格的,包括杨佳欣、邢璐、李嘉诚、李国梁这样的学习困难户。很是欣慰。
一年又一年的教学工作还将持续很多很多年,我们每年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我想不变的唯有一颗真诚的心,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把捕鱼的方法、做人的道理都传授给他们,无愧于心。只为了在他们以后的生命长河里有某一日回想起小学生涯时,能记得有那么些老师曾尽心尽力地教育过他们。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