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引路人”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都知道,教师最应该做的并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给方法。从开学第一天的预备课上给他们讲预习的方法开始,到怎样阅读,怎样练字,怎样背诵,怎样写作,怎样回答问题,直到怎样答卷,诸如此类各种学习的方法才是教学的重点,正如古语所说“先生不过引路人”。
但是,怎样做好“引路人”却是需要我们用一生不断去研究探索的课题。
从教十余年了,从一年级升至六年级,也算是在小学教育中走了个来回。在从教的路上越走越远,并没有觉得自己越来越游刃有余,反而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越多!就拿作文教学来说,近几年一直待在高年级,越发明白作文之于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重要意义。它像是一颗遥远的星星,我引领着孩子们一路跌跌撞撞想要抓住那颗星星。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去做好那个引路的人。
我一直认为“作后讲评”重于“作前指导”。写作文之前我基本不指导,不读范文,给学生充分的自由,鼓励他们发表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是“作后评讲”却是花费我很多很多时间的。第一篇大作的“作后评讲”我整整讲了3遍、改了3遍。讲什么?讲全班学生作文中的“亮点”“缺点”“训练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花很大的精力,将全班学生的作文逐一琢磨,琢磨透。这往往比“作前指导”花费的精力大得多得多。但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作后评讲”往往只能更随意些,可能这节课前我改了几本具有典型特点的,可以是优秀范文,也可以是有问题的,那可能我这节课前10分钟就用来讲讲这几篇范文。下一次有想说的,再讲。等这次的习作全部改完讲完,再来整体归纳下“亮点”“缺点”“训练点”。尽管很多时候,我经验不足,手忙脚乱,导致跟不上教学进度,但是,我知道,在教学中学生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愿意领着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就像大师格罗培斯创造的闻名世界的“最佳路径”一样,作文教学中同样应该贯穿“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顺学而教”的原则,这就是作文教学的最佳路径。
我想,六年级,还来得及,从激起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开始,从帮孩子们发掘自己的“写作金矿”开始,给他们充分的“自由”,让他们“用自己的话作文”,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文章。这是我作为一个引路人的责任。但,我仅仅只做一个“引路人”!
用马克斯·范梅南的话来说:“面对儿童就是面对可能性。”可正是这些“可能性”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我没有停下,我还在努力前进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