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十多年了,第一次来到农村学校教书。刚来时,就听到不少老师在议论这届学校是怎么怎么的差,我听到很是不信。

后来,在跟同学们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我确实在同学们身上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习惯比较差、没有理想……特别是在一次月考模拟测试中,有位学生王某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份试卷交上来只做了几条选择题,其他的都是空白。在拿到试卷的那一时刻,我心中充满了洪荒之力,想立即将王某揪到办公室训斥一番。后来,王某来了以后,我冷静了一下,仔细询问了昨天在做测试的过程中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者是家中有什么状况!被我这么一问,王某既然不好意思低下了头。后来我跟他谈了一下家中的情况原来王某在四岁的时候父母就离职,双方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有了自己的孩子!王某自然就成了没人过问的的孩子,从四岁起就跟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听到这些,作为母亲的我深深同情这个孩子,但心中对他的父母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感到愤怒。

后来,我静下来心来跟他分析了当前的一些社会形势,希望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好好学习。在后来的课上我也多请他回答问题并鼓励他,有时还会在作业本上留下鼓励的话。经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王某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能按时完成作业、课堂上变得积极回答问题、能把背诵的内容背诵完等。看到他的进步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老师亦师也亦友,作为教师我们要多关心学生,多跟他们交流。让本就缺乏关爱的学生感觉到温暖!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真正的相信你!古人云:亲师其道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