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对待你

中午走进教室,就有一女生眼泪汪汪地报告:“刚才小昊把我推倒在地的……”紧跟着又一女生报告:“他今天还把我的文具盒扔地上了……”随即好多人附和,一片声讨之声。我静静地听着,看着小昊,只见他嘴里在嘀咕着什么,坐姿已经变成了:歪着头,靠着墙,晃着腿;看着他那副模样,我强压着怒气说:“小昊,你能坐好吗?”“我不会坐好!”他满脸不服气着说;当时,我的怒火是蹭蹭蹭地往上窜:“那好吧,既然不会坐好,那你就和我站一起吧!”“站就站!”他三步并做两步地站到了我旁边,梗着头,晃着腿……

“老天!为什么这样的学生分到了我手里?!”我在心里长叹一声!凭我和他多次过招的经验,我知道,此时和他针尖对麦芒,没任何效果。我深吸一口气,决定先冷冷他。

我若无其事地安排好大扫除的任务,和学生一起打扫起来,间或朝他看一眼。一会之后,我踱到他旁边,看着他,他朝我看看,又低下了头,我对他说:“不如你换个班主任吧,这样你肯定会开心些!”“没用,没人喜欢我,所有的人都讨厌我!”这个回答让我的心顷刻间变得柔软,“那你说说看,刚才为什么同学们在反映你的事,老师还没说什么,你就发脾气了?”“老师,你听我说,我不是对你发脾气的,我是气他们!我承认他们说的是事实,但是W不是我推倒的,是别人推我,我往后退的时候,不小心碰倒她的,我已经对她说对不起了,她还说我是故意的;还有B,体育课上在告诉别人,说了我许多不是,我反复让她别说,她还是说,我气不过,就扔了她的文具盒……而且,有什么事我告诉值日生,他们只记我的名字,别人的名字就不记……”说着说着,眼里溢满了泪水,“我平时也帮他们做很多事,只要我有的,我都借给他们,他们还是不喜欢我……”说完,狠狠地擦去就要溢出的泪水。我摸摸他的头,“老师相信你说的都是真的,但你想想,为什么同学们只看到你的缺点,看不到你的优点呢?你回去想想,明天我们再来谈,好吗?”他点点头,走了两步又回来了,“老师,我帮你把‘星光灿烂好少年’的内容换了吧!”“好!”我微笑着点点头,拍了拍他的肩膀。

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我叹了口气。这个让我爱恨交加的学生!他也要强,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就在今天早上,跑步时故意慢下来,悄悄地问我:“昨天的那份试卷我得了多少分?”“肯定比上次好,对不对?”“我看出来了,你昨天认真做的。”“那我及格吗?”“想及格,还要再努力!”他叹口气走了。下了晨会课,又追在我后面悄悄地问:“老师,你说我能学得好吗?”“你这么机灵,只要你努力,肯定行!”他也苦恼,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他被爸爸打得如何的惨;别班的同学是怎么取笑他的……他也试图改变同学、老师对他的看法;尽管我也试图放大他的优点,让同学们淡化对他曾经的印象,增加他的自信心;尽管我一直让自己耐心,再耐心些,多跟他沟通,交流,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喜欢他的。可更多的时候他还是管不住自己,每天都有老师、学生反映他的种种。

唉,我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