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绩效时
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在教师们的翘首期盼中,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终于出台了。面对着方案,最让教师们不解的是:为什么提取出的5%变成了中层的绩效管理工资了?文件中所说的“教学一线人员,有突出贡献的人”就是指他们了吗?为什么班主任拿了班主任津贴,课时就不能少,而领导们既享受了课时照顾,又享受了绩效管理工资呢?为什么中学里的中层好多都在教学一线,有的还教着两个班的语数外什么的,是他们的行政性的事务比小学里少吗?……中层们也很郁闷:我们每天杂七杂八的事一大堆,我们拿绩效管理天经地义呀!总不能连个班主任都不如吧?!……怎么来发放这个绩效工资,成了校长们最头疼的问题:怎么才能尽可能地让大多数人满意,做到公平,公正,达到文件中所说的和谐?于是开会,讨论,再开会……最后,校长说:“根据教育局前天召开的会议精神,副校级绩效管理工资为……”一锤定音!这时,你可以想不通,你可以委屈,你可以不服,但你只能这样了。呵呵,否则,你可能属于“非法上诉”或是“发表有害稳定团结言论”的了。
今年再次面对绩效考核方案,教师们只是看看,淡淡地说句“和去年差不多嘛!”尽管偶尔还是会讨论讨论:他们认为方案中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语气已经平和了许多。也许,这就是改变不了它,只能适应它;也许,这就是像校长所说的那样吧:我们要珍惜共事的缘分,要“和融”!
对,要和融!忽然觉得在绩效之前,我们一直都很和融。中午值班,何需学校安排,班主任安排,谁都乐呵呵地接受;谁要是有个什么事儿,只要说一下,搭班的会主动帮他把课带掉;学校分配个什么任务,欣然接受……大部分教师都觉得兢兢业业地工作是自己的本分。为什么有了绩效,领导还要关照“要和融”?!尽管大部分的时候学校呈现出的还是一派“和融”!
其实,早已知道: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抱怨只会让自己的心情更糟。幸好,我是教师,走进课堂,看到学生们清澈的眼神,我那颗偶尔会浮躁的心,就会渐渐变得淡定。
对,淡定!